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案例剖析】学校会计挪用公款炒“现货”之路

编辑: 刘学先    来源: 三湘风纪网  

  资兴市教育局委派到蓼江镇中学、蓼江镇中心完小的会计谭某,工作七年间,利用担任会计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单位公款共计838923.02元用于炒“现货”,最终吞下苦果。10月31日,资兴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谭某犯挪用公款罪和信用卡诈骗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为炒“现货” 到处借钱

  今年39岁的谭某原本性格活泼,为人和善,出生于干部职工家庭,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和一个贤惠的妻子,家庭幸福美满。然而,2014年当谭某第一次接到电话推销炒“现货”后,仿佛打开了一扇欲望之门,生活的天平从此失去了平衡。谭某为了炒“现货”,先是用自己和家庭收入炒,再向亲戚朋友同事借款,借信用卡和向小额信贷公司贷款,依然亏空。在此期间,为了筹钱炒“现货”,他整日浑浑噩噩,脑子里全是从哪里搞钱炒“现货”赚大钱的场景,妻子忍受不了,与他离婚,美好的家庭破碎了。

  接连亏空 挪用公款

  因为上了假平台的当,谭某筹来的钱全部亏空了。但他认为是自己时运不佳,很不甘心,仍然抱有一夜暴富和侥幸心理。在无钱可筹的时候,谭某打起了公款的歪脑筋。他从管理代扣的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和大病医保(以下简称“三险两金”)的账户中偷偷取了20余万元现金,全部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用于炒“现货”,因为“三险两金”是按季度缴存,第一次挪用公款没有被发现,这之后,谭某的胆子越来越大,多次挪用公款用于炒“现货”,一发不可收拾……

  经查,谭某在担任资兴市蓼江镇中学、中心完小会计期间,利用其负责蓼江镇中学和中心完小教职工“三险两金”代扣代缴工作的职务便利,从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多次挪用其管理的代扣“三险两金”用于个人炒“现货”,挪用公款金额共计838921.02元。

  无法交差 选择潜逃

  2017年9月,谭某被调整到宇字学校任会计,蓼江镇中学、中心完小新任会计接手他的工作时,他迟迟不肯打交接手续。新接手的会计在清理账务时发现党校账面亏空很大,便将账务情况向资兴市教育局作了汇报。教育局找谭某询问,谭某说是临时挤用,会马上填补亏空。随后,谭某将“现货”出手,筹集资金59万余元填补亏空,并把账面做平。10月,资兴市教育局对蓼江镇中学和中心完小进行账务审计,得知消息的谭某吃不下,睡不着,惶惶不可终日,最后在2017年10月28日选择潜逃。

  更具戏剧性的是,在潜逃期间,谭某还在炒“现货”。

  到案之后 嚎啕大哭

  2018年2月29日,谭某被抓获后,对其涉嫌挪用公款炒“现货”的问题供认不讳。面对办案人员,回想离弃的妻儿、丢弃的工作,还有在外逃窜期间惊恐不安的日子,谭某瞬间泪流满面,嚎啕大哭。当办案人员问他有没有算过自己挪用公款和工资收入之间这笔经济账时,谭某哭着说“我是多年的会计,心里清楚自己到退休还可以工作二十多年,后续的工资福利收入累计有一百多万元。错就错在当时我心存侥幸,第一次挪用公款一个季度没有被发现,后来暑假期间也没有出问题,就总以为只要自己及时填补挪用漏洞就不会出问题,没想到一步错,步步错。”说完,他连拍自己的大腿,悔不当初……

  执纪者说

  一名学校会计竟然可以挪用大笔资金一年多不被发现,谭某一案反映的不仅是部分企事业单位财务把关不严、管理不当的弊端,更揭露了当下一些单位财务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监委监督“全覆盖”的形式下,任何违法逾矩行为都“难逃法眼”。因此,广大干部职工要从本案中吸取教育,做到爱岗敬业,踏实履职,切莫因一时私欲,动了歪心思,毁了自己,毁了家庭。

  (资兴市纪委监委 邓博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