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从典型案例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沈海涛/漫画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背道而驰,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狠下功夫,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记者梳理了一个时期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不乏三次全会公报中指出的问题,彰显出有关工作部署的现实针对性。

 

  空泛表态

  【典型案例一】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在督查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表面上,王三运摆了姿态,但其实对中央指示消极应付,并没有真正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去调查研究,也没有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更没有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正如王三运自己所言:形式表面的东西,反正该做的批示我也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

  【典型案例二】

  贵州省三都县是该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县委原书记梁嘉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誓旦旦表示:“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作为深度贫困县,要和全国同步迈进小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此,他还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将全县分为7大战区,自己担任指挥长。

  在实际操作中,他却换了一副面孔。2016年以来,三都县在建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他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高大上”的综合开发项目上。对于其对口帮扶的乡镇,他不顾及贫困村危房、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未改善的事实,很少进村,就算来也只是带着商人看项目,在村委会开个会就走了。

  2017年8月,针对三都县委、县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散、力量分散等问题,黔南州委、州政府对三都提出批评并“约法三章”,梁嘉庚口头答应却不执行。2018年6月,梁嘉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点评】

  口号喊得震天响,但落到行动上却是“蜻蜓点水”。现实中,诸如此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不少。他们往往表面上搞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摆出一副“紧跟看齐”的样子,却使中央决策部署难以落地,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延误党的事业,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贯彻上级精神,关键看落实。

 

  应景造势

  【典型案例一】

  苏荣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为追求“全国第一”的“绿色政绩”,强推“一大四小”工程。不仅逢会必谈,还要求各市县主官挂帅“种树领导小组”,从市到县到乡镇,层层签订责任状,要求省林业厅抽调干部组成督导组,深入各地督查指导,制定考核办法,全省进行排名,最后的三名“差等生”要书面检查。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县市,取消当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暂停国家和省级所有林业项目审批,等等。

  为应付省里的突击检查,一些地方大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一大四小”工程的用地多在主要公路和街道两旁,有的顾不上更换土壤,直接在水泥、沥青渣、砾石砖瓦等基建垃圾上种树。有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宽度不达标,不得不在公路两旁的柏油路面铺上泥土,插上树苗。有的地方在八九月份,夜晚还在摸黑抢栽树苗,使植树变成了不分季节和白天黑夜的“运动”。

  【典型案例二】

  湖南省汝城县不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汝城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没有考虑可用财力的实际,盲目举债,致使2015年至2017年综合债务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2018年初,湖南省委对其开展巡视,发现该县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与此同时,一些基本民生问题,却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群众怨声载道。此后,一场彻底的整改拉开序幕。

  【点评】

  这些华而不实、违背民意、劳民伤财的所谓“政绩”,对国家发展、民生改善到底有多少意义?百姓心里有杆秤。事实充分表明,“形象工程”蒙混不了群众,掺水的政绩欺骗不了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绝不仅仅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贪腐,与其同样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要真正为百姓做事,有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敷衍塞责

  【典型案例一】

  2014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西安当地时隔20多天后才成立调查小组。调查小组清查出违建别墅数量为202栋,但实际上,违建别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整治也存在虚假整治情况,只有部分进行了处置。2014年10月到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作过四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委仍没有重视,甚至出现边整治边违建的破窗效应,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虽然整治不彻底,但这并不影响当时的西安市主要领导在《陕西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宣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作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指派中央纪委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行动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并进行拆除,所在土地复绿复耕。有多名干部被处分。

  【典型案例二】

  福建省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推一推,也不动一动。2017年7月以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并明确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整改违规养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陈国华既没有及时组织传达、部署有关工作,也没有及时有效督促落实。2017年11月,该局推进这项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陈国华仍没有按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也未督促相关业务科室抓落实。2017年12月13日,上级有关部门进驻该市检查,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下发工作方案,且该方案没有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陈国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点评】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现,不讲政治是根本。正是因为政治纪律这根弦松了,才出现明明中央有要求,地方政府却阳奉阴违,在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正是因为政治规矩这个意识淡薄了,才使得部分领导干部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说一套做一套。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的行为亦是如此。该管的事情不管,该负的责任不负,当明哲保身的“公堂木偶”……不管怎么“伪装”和“铺陈”,都难逃被严肃处理的结局。

 

  出工不出力

  【典型案例一】

  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16年7月成立以来,当地群众反映“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中央和省有关部门明确要求进行核查处理,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市纪委派驻市房产局纪检组约谈了负责人谌宏等人。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一直未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谌宏等人漠视群众呼声,对这一长期诉求和意见消极应付,一味强调客观条件限制,拒不落实上级部门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号50个的受理业务决定,导致“办证难、办证慢”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出现“哪怕闲着,没有号,也不受理登记”的情况。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市房产局有关领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消极、执行不力。2017年4月,谌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并降级;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典型案例二】

  2017年7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7月11日省财政厅收到通知。但省财政厅农业二处原处长金中等人作风慵懒、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抓落实、只当“二传手”;时任分管副厅长杨之春等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薄弱,官僚作风严重,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跟踪抓落实不够,直到12月6日省财政厅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财政下达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省财政厅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金中受到诫勉谈话并被免职;杨之春被免职并调离省财政厅;具体经办人农业二处主任科员杨雪受到降职处理,降为副主任科员;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点评】

  “官不大,官架子不小”“身在基层却缺少为民情怀”“自己的事情穿心过,人家的事情风吹过”……现实中,个别干部缺乏工作激情,毫无自律意识,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时甚至连“钟”也不撞的消极懈怠思想。种种出工不出力、不作为的问题,凸显作风建设面临的现实挑战,也警醒我们对这类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用动真碰硬纠歪风、树新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本报记者 王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