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党日活动不能“变味跑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军

北京市纪委近日介绍,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动向。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借党日活动之机,增加参观游览景点。原本严肃、规范的党日活动,异化为变相游玩和娱乐消遣,这种不正之风必须引起警惕。

党日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许多地方和部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日活动,从日常工作抓起,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党性教育,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然而,在现实中,有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对党日活动不够重视,使党日活动内容空洞、徒有形式。有的活动敷衍了事,内容缺乏吸引力,以致党课上得“干巴巴”,活动组织得“松垮垮”,让参加者感觉没意思;还有的把党日活动庸俗化、娱乐化,把党日与“福利日”挂钩,以党日活动之名,行游山玩水、聚餐娱乐之实。这样“变味跑调”的党日活动,严重违背了活动的初衷。

支部党日活动,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如何把支部党日活动开展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有“鲜味”又有“党味”,让党员在党日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考验着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党务工作水平,也是一个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具体体现。

党日活动既要“鲜活”又要“严实”,要让有意思与有意义并行。首先是要“活”起来。形式要灵活,内容要鲜活,从着眼于支部党组织的建设入手,从全体党员及身边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调动“胃口”,送上“大餐”,既要灵活、新颖,也要注重庄重感、仪式感,既可讲党课、开展演讲、知识竞赛,还可以参观、学习、组织有益活动等,让广大党员在一次次鲜活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党日活动还要严起来。“活”起来,“鲜”起来,绝不是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更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唯有以严的态度、活的形式、高的标准、实的作风,才能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锤炼党性的熔炉。

党日活动姓“党”,“党味”必不可少。各个党支部要在不失“原味”“真味”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升华提高,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陈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