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暨平安校园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会议召开

    5月10日上午,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28报告厅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暨平安校园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会议。

    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科级干部代表、各二级党委纪检委员、学工办主任、各二级学院安全专干、附属小学主要负责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童小娇宣读了“清廉杯”书画大赛表彰通报和“平安院部”建设考核评估情况。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主持。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并对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她指出,学校纪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显担当。要坚定不移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第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深入开展“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三大廉洁工程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学校蔚然成风。三是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治理师生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好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攻坚战,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四是强化自我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要锤炼政治品格,全面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作平安校园建设、三全育人工作报告。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她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保障,畅通工作机制,健全防护体系,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各项重点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形势平稳向好。下一阶段,一是要全力以赴维护学校大局稳定;二是不折不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千方百计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四是持之以恒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在三全育人方面,她指出,我校是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近一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红色品牌和师范教育优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下一阶段,要党建引领,夯实“三全育人”基础;制度赋能,建设全员育人队伍;系统激活,完善全程育人机制;资源整合,健全全方位育人体系。

    校长童小娇宣读《关于2022年“清廉杯”书画大赛获奖者的表彰通报》和《关于2021年度“平安院部”建设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一附小、二附小、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2022年“清廉杯”书画大赛的优秀组织奖。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评2021年度“平安院部”建设先进单位。廖弘宇、纪鑫、毛浩蓉同志获得“2021年度优秀安全专干”称号。

    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及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向校党委书记递交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向校长递交《2022年度维稳综治安全及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书》。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三全育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推进此三项工作思路和举措,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罗成翼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握从严治党的基调,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视监督工作,压实政治监督责任。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从具体层面来说,就要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从严监督党委的决策部署上下功夫,包括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一四”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办学新理念的落实。要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变为推动学校发展,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行动。二是在抓好“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的监督上下功夫。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确保校、院“三重一大”事项能依法决策。三是抓好作风建设,落实好“机关作风六条要求”和学校领导班子“‘守纪律、讲规矩’八条公开承诺”。大力弘扬崇实尚干的作风,鼓励担当作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压奋进。

    罗成翼指出,“平安校园”建设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抓好安全管理,确保学校稳定祥和。一是要抓实日常管理,包括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实习安全、实训安全、防火防盗防恶性事故等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抓细隐患排查。要自敲警钟,举一反三,迅速全面开展校园内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要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三全育人”工作,罗成翼强调,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学风建设;三是抓合力协同,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抓实“十大育人”体系,处处育人,人人育人。

    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在主持时指出,罗成翼书记的讲话突出了重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