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湖南开展秋冬集中培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实战操作后,把纸上知识内化成大脑认识,我有信心把工作干得更好!”12月20日,作为第二批“秋冬大练兵”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轮训对象,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战辉表示,在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一个多月后,他对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有信心。

“利用秋季冬季,针对业务中的短板,我们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要结合全员培训计划,突出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培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秋冬大练兵”。

11月4日、12月2日,湖南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和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在湖南省委党校相继开班,400余名省属国有企业、部分中央在湘金融机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和118家省属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高校等单位的330余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这是继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和贯彻落实《规则》《规定》培训班后,进一步实现培训全覆盖的重要举措。”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形式创新、聚焦实战的“大练兵”活动正在该省全面铺开。岳阳市纪委监委在机关、派驻机构和市委巡察机构开展“重实务、强本领”学习培训活动,以现场提问来检验干部落实自学计划情况。长沙市在培训前向派驻机构、市属企业纪委、园区纪工委发放培训需求征集表,量体裁衣、有的放矢。湘西、郴州等地通过“以师带徒”“以老带新”等方式锻造业务“尖兵”。今年以来,该省各市州纪检监察系统共举办2天以上的培训295期,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讲业务课168次,培训人数3.5万余人次,参学率为97.9%。

自11月中旬起,省纪委监委组织4个检查考核组,每个组负责3-4个市州,对培训成效进行全面检验。为保证公平公正,此次检查准备了四套试卷,检查考核组在考前随机选取一套,并按照领导干部8%,综合部门干部12%,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干部70%,派驻机构干部10%的比例临时随机抽取30名干部参加测试,考完后立刻封存试卷,全部带回长沙统一阅卷。全省14个市州420人参加测试,成绩80分以上的占61.6%。

“测试不是目的,主要是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干、以考促规范,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正义表示,该省在测试同时还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所在单位开展培训的总体评价中,回答比较满意以上的达到了98.3%。(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吴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