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蒋伟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5:28 来源:三湘风纪网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3月1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何俊峰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杨鑫铨、刘邵梁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何俊峰指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步伐加快,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均取得较大进步,发展来势较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学懂弄通做实不够。政治建设有缺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学校发展理念存在一定偏差,注重外延扩张,内涵提升不够。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存在偏差,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不够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会议多、文件多,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纪律建设不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俊峰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学校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四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五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后勤基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防止廉洁问题发生。六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省委巡视成果转化,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肖百灵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效体现对党忠诚,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正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强化斗争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既要全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肖百灵强调,要扛牢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组织部门要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彭小奇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的工作,又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些意见,站位高、要求严,对我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以诚恳的态度照单全收,并以坚定的态度、坚毅的决心、坚决的措施,迅速行动,照单全改。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学校党委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进行深刻自我反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强力推动学校发展的难得机遇,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坚决强化斗争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坚决强化斗争精神,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将自觉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四是坚决用好巡视成果,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将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动力,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与打好师范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有关同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