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处
首 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标本兼治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傅 奎

(2019年1月1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我省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省委书记杜家毫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第一年。省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自觉性明显增强

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印发《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将学习抓紧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武装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提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扰乱网络生态的案件,坚决查处下塞湖矮围问题,对违规举债、扶贫不力和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严肃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有力地保障了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治理效能初步显现

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我省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精心谋划,靠前指挥。各级纪委和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人大机关、组织部门、编制部门、政法机关等积极协作,广大涉改干部听从指挥、步调一致,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各级监察委员会如期挂牌、顺利运转。

各级纪委监委把握改革目标任务,调整内设机构设置,强化职能权限配置,优化人员编制配备,在省、市两级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加强监督执纪一线力量,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

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28个制度性文件,加强监察运行实践探索,全要素试用各项调查措施。政法机关围绕改革出台9个制度性文件,省检察院成立职务犯罪检察部,加强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着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巡视巡察作用进一步彰显

以中央巡视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省委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积极配合中央巡视,主动整治突出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制定“约法三章”,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担当,召开省委全会、省委常委会进行部署,建立领导干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常态化机制,省领导带头承办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出台禁止“提篮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工作流程等制度规定。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把问题改彻底。整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得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肯定,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国推介。

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省委分两轮对14个市州、22个县市区、16所本科院校开展常规巡视,对5个驻外办事处和2个省属金融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巡察,查找政治偏差,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117个,移交问题线索698件,提出整改意见3164条。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市县巡察机构共对2706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加强巡视整改常态化督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见实效。

(四)严格执行“约法三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违反“约法三章”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全省共查处问题23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0人,免职101人,补缴违规公款吃喝费用7257万元,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68.5万平方米,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3416.6万元。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桌餐”专项整治,责令停业、依法取缔无证无照餐饮单位1112户,公款吃喝之风明显收敛。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减少督查检查考核项目的要求,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的明察暗访,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涉企服务工作。坚持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会同省文明办在全社会倡导除陋习、树新风,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332个、处理463人。

(五)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常态化监督网络逐步健全

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干部就谈话函询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探索开展廉政“画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面升级电话网络举报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实行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加大公示公开力度。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完善领导机制。派驻机构加强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推动高校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积极探索高校纪委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方式;向21家省管国有企业委派纪委书记,开展“普谈普查”专题活动,高校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指导92家省直单位设立机关纪委。大力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省第一、二种形态运用同比上升60.3%、14.9%,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进一步拓展。

(六)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省共立案29429件、结案28290件、处分27503人,同比分别增长18.4%、13%、11.7%。立案审查省管干部96人。特别是从严查处了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案件,严肃查处王华平、周国利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案件,严肃查处陈三新、谢立等权钱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处赵文彬、谭元生等权色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处谭润洪等“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交织的案件。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投案自首和主动交代问题的人数同比增长5.8倍。“天网2018”湖南专项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相关要求被纳入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开展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和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推动出台规范省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等制度规定。督促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广泛开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公开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省委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五级书记抓作风的工作机制,分片3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调研。省纪委召开2次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直查督办重点问题线索118件,对工作不力的6个县进行约谈。总结推广基层经验,聚焦一盏灯、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张床等民生项目,以点带面推动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治理。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03件,处理27844人,涉及资金3.8亿元,退还群众7551.9万元。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等专项整治,全省减少教辅征订额20亿元。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彻查文烈宏等案背后的腐败问题,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4人。

(八)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鞭策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诠释忠诚。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交流,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举办“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全省共立案查处310件、处分297人。省纪委对3名送钱送物谋求职务升迁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作出撤职处理并向全省通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四风”问题树倒根未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亟待提高,执纪水平、纪律作风还需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必须自觉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成功经验,并不断适应新的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通过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的战略路径,严厉惩治与固本培元相结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首先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纠正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着力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在防止“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上加强政治监督,严禁搞“山头”、架“天线”,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加强政治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纠正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将主体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着力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二)深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大敌,要从讲政治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要围绕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意见》明确的16种情况,突出政治纪律要求,抓住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这个症结,加大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矛盾上交、责任下卸,搞假经验、假典型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差别化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等问题,从严规范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等活动。坚持以上率下,从省直机关改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纠治。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巩固拓展纠“四风”成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寸步不让执行“约法三章”,把日常检查与重要节点监督结合起来,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在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一桌餐”等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决不让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深入整治“提篮子”、在金融和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问题。要认真执行省委关于禁止“提篮子”和禁止在金融领域谋取私利的规定。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严加教育和管束,发现以自己名义“提篮子”的,必须坚决制止并及时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纵容、放任自己的亲属亲友“提篮子”的,对发现问题不抵制、不报告甚至擅自办理的,一律从严处理,坚决刹住打着领导旗号办事这股歪风。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严格按“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问题作出精准处理,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对情况不清的抓紧甄别,形成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深化改革,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加强对市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积极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实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内涵式发展。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确保上半年完成改革任务。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和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建立健全常委(监委委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派”的权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派驻全覆盖以后机关纪委的建设。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纪检组织。派驻机构要把“探头”对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干部,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着力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立足本领域、本行业特点,抓住症结问题,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巩固并发展工作局面。

进一步完善监察体制。以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要素、宽领域推进监察实践,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等工作规则,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实现纪法贯通。加强法法衔接,进一步细化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不起诉复议等方面规定,厘清履职边界,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四)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

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加强对省直、市州、县市区一把手的监督,重点监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从点滴做起,从隐患抓起,盯紧看牢八小时以外特别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干部被“围猎”。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一“画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各级领导干部要唱主角、扛主责,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同志之间要经常相互提醒,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纪检监察干部要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凝聚监督合力。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推动“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做实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五)协同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构建一盘棋格局

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杆,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视巡察,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年内完成60个单位的常规巡视任务,适时开展机动式巡视。按照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市县年度巡察任务。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办法,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规范省直单位巡察。运用对口巡、交叉巡、提级巡等方式,着力在组织实施、对象覆盖、监督重点、信息互通、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党委(党组)要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进一步健全巡察机构,选优配强人员力量,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

抓铁有痕推进整改。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研究制定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办法,进一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

(六)有力削存量、有效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狠抓惩治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强化系统办案思维,分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违规举债、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等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企业主人身、财产权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加强重点个案攻坚。

强化标本兼治。既要惩处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人,更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教育我们的同志少犯错误或改正已有错误。坚持一案一总结,透过个案找准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防止权力滥用。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教育、明底线。深化廉洁自律准则学习贯彻,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让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入脑入心。

(七)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围绕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任务,聚焦群众诉求,对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查办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上级批办件、重大疑难问题直查直办力度,加大违纪资金收缴和退还力度。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民生资金监督和精准扶贫监督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加大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置等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出击,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

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深化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治理,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违规补课问题。加强对医保等政策性保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抓好初信初访办理,着力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疑难问题,做好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工作,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

三、全面提高精准履职水平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使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更加精准。

(一)提高政治能力。我们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看家本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明确任务,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节奏力度,坚持稳扎稳打,努力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定期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要严格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执行党中央制定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程序意识、规矩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审查调查,慎用善用监察措施。规范基层执纪检查和巡察的范围、内容和方式,严守权力边界。对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规范取证,形成严密完整的证据链,确保每一起案子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对审查调查对象,要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文明办案,防止简单粗暴。

(三)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要害,从政治高度、人民立场,全面、客观、辩证地掌握“森林”情况,分清主流与支流、现象与本质,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处理,既不扩大、也不缩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宽严相济、容纠并举,在坚决打击腐败分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干部。问责工作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有关部门建议使用纪律手段问责的,必须提交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严禁非问责机关超越权限随意启动问责。要找准责任主体,把准问责重点,瞄准焦点、打到痛点,防止层层加码,防止“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四)提高自我监督能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使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衔接,八小时之内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管理相贯通。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干部选配交流轮岗力度。开展全员培训、专业培训,评选十大精品案件、百名业务能手。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约束家属亲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与时代同奋进,与党和人民共命运,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永不懈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闭窗口